English

孩子不能没有父亲

——“单身女性能否人工受精”在澳引发激烈争论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家庭的必要成分是什么?孩子应该在什么环境下健康成长?什么样的人可以怀孕生子?什么样的女性可以担当合格母亲的重任?此类问题近日成了澳家庭、媒体甚至议会政治家们唇枪舌剑的议题。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维多利亚州30出头的姑娘丽莎·梅尔德伦虽曾有过男友,甚至未婚夫,但现仍为“单身贵族”。有一天她突发异想,到医院要求接受人工受精,遭到拒绝。医院的依据是州政府的不育治疗法,该法规定只有已婚妇女和与一个男人同居的妇女才能做人工受精治疗。丽莎不满医院的做法,把州政府告到了法院。经过漫长的司法程序,7月28日,联邦高等法院法官森德伯格裁定,维州政府的有关法律与联邦政府的性歧视法有抵触,丽莎有权接受人工受精治疗,并按规定可享受国家公费医疗补贴。

8月1日,联邦总理霍华德对此作出了强烈反应,宣布政府将修改1984年通过的性歧视法,重申单身女性和女同性恋者不得接受人工受精。他说,孩子的权利是至高无上的,“我们的孩子不能没有父亲”。霍的言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澳的社会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单身女士追新潮

结过婚,因生活坎坷又离婚,且对婚姻前途渺茫的中年妇女选择单身生育子女在澳成为一种新潮。这种女性大都有较强的个性,有独立生活和社交能力。她们一般都有一个较好的工作,收入较高,经济上完全独立,不必像旧日妇女那样依赖丈夫。

现年36岁的卡迪娜在21岁时就结婚,曾5次流产,3年后离了婚。她到国外周游了3年回国后与一男子同居。怀孕期间,她因性格不合又离开了那个男人,生下了女儿莉莉并独自抚养。她曾尝试通过广告寻找新的男友,但一直没有一位男士让她心仪,她决定独身。因其本人是独生女,在饱尝孤独之苦后,她想让女儿有个小弟弟。4年前她在一本杂志上看到有关人工受精的文章,决定一试。现在她和女儿正盼着婴儿早日降生。她认为,反对单身女性人工受精是保守陈旧的观念。

同性伴侣当“父”母

50年代,澳人认为最理想的家庭是一对夫妇加3个孩子。60年代之后,澳的家庭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据统计,由于离婚率猛升,造成约有1/5的家庭是单亲家庭,其中绝大多数是单亲母亲。与此同时,家庭结构上的一个异形——同性恋伴侣慢慢滋生,并正逐年增加。据澳总检察部公布的一份资料,开始,这些同性恋伴侣仅仅是收养孩子。近年来,随着人工受精技术的发展,少数女同性恋伴侣开始尝试人工受精生育子女(澳法律目前禁止男同性恋者借腹生子)。

39岁的凯莉·亨特与36岁的温迪·梅钦是一对女同性恋伴侣,同居已6年,曾几次尝试过领养孩子,但都未能如愿,最后决定自己生养。她们出钱从因特网上购买精子,并通过资料得知这位出卖精子的美国男人的身高、体重、头发颜色、兴趣和职业等。最后她们终于如愿以偿,生下了一位女婴,取名厄恩·梅钦·亨特。小姑娘长着金色的头发、大眼睛,水灵而又秀气,人见人爱,给这个同性恋家庭增添了欢乐。亨特和梅钦说,她们同普通家庭的父母一样关心着小厄恩的生活和成长。

90%的澳人说“No”

尽管澳社会对此事争议很大,但据悉尼晨报进行的抽样调查,澳90%的人支持总理霍华德“立法禁止”的立场,认为单身女性和同性恋伴侣不应接受人工受精。

澳总检察长威廉姆斯说,联邦政府的立场非常明确,为了确保社会的稳定,保护孩子的神圣权利,应立法禁止单身女性和同性恋者通过人工受精生子。澳生育服务协会主席吉尔斯特拉普认为,医学会导致社会的变革,这种变革发生得非常快。单身女性和同性恋者人工受精将对社会的伦理产生冲击,在可以预见到其产生的负作用后,对其立法禁止是上策。社会学家斯密斯撰文说,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家庭的残缺不全将导致社会的畸型发展。澳医疗协会前主席纳尔森指出,在没有父亲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差。研究表明,缺乏父爱是导致犯罪、未成年怀孕、儿童性骚扰等的主要因素。由同性恋伴侣人工受精出生的蒂姆说,作为一个男孩,他每天都渴望有一个爸爸。当他的同学问起他的爸爸时,他只好撒谎说,爸爸是一个勇敢的飞行员,正在执行任务。由单身母亲生育的比琳娜在电台公开说出了她的心声,因为没有父亲,她一直感到痛苦,想去出生的医院找到父亲的资料,但被告之已焚毁。她对听众说,我真担心,当我自己要生孩子的时候,会带给孩子什么先天缺陷?

修改性歧视法难以通过

澳联邦政府要修改性歧视法必须在联邦参众两院获得通过,目前在执政的联盟党内没有听到不同声音,但反对党工党内部却为此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工党领袖比兹利明确指出,他将敦促工党的参众议员投票反对政府修改性歧视法,面对人权问题,工党历来是一致对外的。工党议员布鲁因则列举了五项理由,力促工党支持政府修改性歧视法的议案。他指出,允许单身女性和女同性恋者人工受精,违反应在婚姻范围内生养子女的联邦法律,践踏了人权,否定了孩子知道父亲和由父亲抚养的权利,而且将使婚姻和父亲的地位相脱离。在工党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他强烈要求在工党内举行良心投票,让议员根据自己的良心作出判断。

但是,根据目前的形势,即使工党支持政府修改性歧视法,力主民主和人权的第三大党民主党,也很难对此投赞成票。因此此间权威人士认为,政府修改性歧视法法案眼下难以通过,这场争论何时到头,还很难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